培养管理

“汉语热”下的“冷思考”——记曾毅平教授汉语国际化论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05-14浏览次数:224

48日上午9时整,由海外教育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专题讲座在致广2-101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教授为同学们开设“汉语国际化论略”专题讲座。讲座由海外学院院长林新年老师主持,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师生及七十多名赴菲志愿者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曾毅平教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语言国际化的内涵和分级、现代国际化语言位序以及语言的国际化表现,并通过语言地位评价的指标体系分析了汉语国际需求现状以及汉语国际教育在世界正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其间,曾毅平教授用柴门霍夫创立的世界语进一步说明了现实需求对语言国际化的驱动作用,世界的政治、经济、货币都是一门语言国际化的驱动因素,而科技作为刺激因素更是重中之重。此外,曾毅平教授还通过将汉语与欧洲一些语言的国际化过程相比较,对于近30多年来汉语国际化不断加速,甚至在世界掀起了“汉语热”进行了“冷思考”,并且就全球华人共享汉语国际化的历史机缘,共创汉语国际需求提出了见解。

 

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除了赴菲志愿者关于志愿服务的疑问外,对外汉语专业的同学也就职业方向和职业规划等热点问题踊跃发言,而曾毅平教授严谨专业又不乏轻松幽默的解答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博得了阵阵掌声。

 



“汉语国际化论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汉语热”的思考,同时也加深了志愿者们对于汉语国际教育的理解,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语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