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

这学期的留学生活也太特别了吧!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792

923日,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通过现场典礼和线上直播,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和已报到的同学们一起云端开学

开学一个月来,未能入境报到的留学生学习生活如何开启?留校的他们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这群留学生,了解他们的师大留学生活。

 

线上线下 精彩课程永不下线

 

北京时间8:20

地点: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

 

当地时间早晨六时许,哈萨克斯坦留学生AYAZBAY ULPAN在晨光熹微中开启了一天的线上课程学习。由于时差原因,她要比平时起得更早。“时差问题带来了一些不方便,这需要我们共同克服,虽然早起有点难,但一天时间变长了,过得很充实。”AYAZBAY ULPAN表示。除了时差问题,云端课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网络卡顿、知识点理解不深刻等问题,AYAZBAY ULPAN不得不常常在课后“麻烦”老师,“云端上课彷佛没有了下课的概念,老师们经常为了让我们搞清一个问题而推迟下课时间,耐心帮助我们。课后,不管我什么时候给老师发信息询问不懂的问题,老师都会及时详细地解答,我真的很感动。”

来自乌克兰的硕士研究生VARAVA OLEKSANDRA对到校学习充满了期待,她说“学校根据我们的学习进度、专业水平对我们进行了分班,让我们更好地融进课堂。老师们还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到中国,到福建师范大学,见到我的老师和同学们。疫情之隔,隔不住师生互动之心;地域之远,亦阻不断师生浓厚情谊。虽远隔山海,但师生情谊早已深深扎根。


北京时间9:00

地点:南方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实验室

 

来自克罗地亚硕士研究生PERCULIJA VANJA已经开始了他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疫情留校期间,他就经常申请前往校内实验室做实验,尽量减少疫情对研究进度的影响。新学期开学后,他更是争分夺秒地扎进实验室。“在福师大的留学生活非常充实,不同专业安排了不同课程。当我在实验室做实验时,我的朋友们也在各自的领域里努力着。”留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和才艺课程中收获满满


校内校外 文化之旅怡情养心

 

北京时间11:00

地点:旗山校区社团之家

 

2020级马达加斯加籍本科生LAURENE LEONG HONG正在参加由海外教育学院和心理学院共同组织的心理团辅活动,他和其他留学生们一起参与了“信任之旅”、“快乐放大镜”、“减压卡片”等轻松有趣的团队游戏。进入师大之前,她在外省高校作为语言生学习汉语,“刚到学校时一切都还不熟悉,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让我感觉很孤独。”在学校安排的心理团辅和辅导员细致的工作中,他逐渐打开心扉,他说,“通过这些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还约着一起吃饭一起打球,我不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了!”


北京时间14:00

地点:漳州龙人古琴教学实践基地

 

开学以来,学院组织两批次150多名境外生来到漳州龙人古琴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文化研学活动。在清幽的环境中,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研究生JAN SYED SAJID 和同伴们一起学习技法、参观工艺展厅、了解古琴制作工序,还亲自动手体验如何给古琴上弦。他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接触古琴,它和世界上其他的乐器很不一样,不仅外形不同,弹出来的音乐也十分动听。中国音乐、文化都让人着迷。”在研学活动的最后,JAN SYED SAJID还和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节目,一起展示文化研习成果。留学生们或操琴、或高歌、或起舞,留下了难忘的古琴文化之夜。


大球小球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北京时间16:30

地点:留学生宿舍楼、东区田径场

 

在师大的留学生活怎能缺少活力满满的文体活动?傍晚时分,“大球小球齐争锋”,各类体育活动轮番上场。在“世界青年乒乓球赛”上,留学生们踊跃参与,全神贯注,你来我往间,欢乐与活力随小球传递。一张球桌、一副球拍、一颗小球、一队留学生,一天的快乐值收获完毕!


小小乒乓球不过瘾?那就加入足球队吧!提到足球队,来自苏丹的本科生MUSTAFA YAHIA MUSTAFA BAKIKAR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兴奋与骄傲说不尽:“我们足球队队员来自世界各地,我们很享受一起并肩作战的快乐,去年还获得了校足球赛第一名!”


北京时间20:00

地点:文化街、留学生宿舍楼下、校园各个角落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硕士研究生MOHAMAD ILMAN NAFIAN,最喜欢的就是和朋友们相约台球“一战”。夜幕降临,台球桌旁总能见到他自信的身影,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晚上,我和我的朋友们会约着一起打台球,不是比赛,只是轻松的游戏,玩得开心的同时又增进了友情。”MOHAMAD ILMAN NAFIAN如是说。

与此同时,来自塔吉克斯坦的HAIDAROV ISLOM正和朋友们在汉语角活动中体验民间游戏的乐趣。翻花绳、七巧板、五子棋······,这些旧时隐于巷坊屋前、灯火檐下的小游戏,让他乐在其中。他说:“每次的汉语角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广场舞屡见不鲜,但你见过国际版广场舞吗?俄罗斯籍硕士研究生KOSTOGRYZ DARINA就在国际版广场舞中收获了欢笑与友情。我们在宿舍楼下、舞蹈镜前一起学跳广场舞,跟着节奏一起扭动。刚开始学的时候我还跟不上音乐,旁边的朋友就会为我做示范,教我跳舞。同样动感欢快的音乐,同样轻松有趣的舞姿,这份国际版广场舞的自在快乐,留学生们承包啦!

跳完舞冲个舒服的热水澡,露天电影院就开映了从夏日蝉鸣,到秋风送爽,露天电影一直陪伴着留学生们。菲律宾籍本科生王畅意说:“周末电影院真的很用心。不用到电影院就能和朋友一起看电影的感觉太棒啦!”友们相依而坐,交流谈心,温暖惬意。

留学师大的日子

有授业解惑良师的指引

有志同道合同窗的陪伴

有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熏陶

虽身处异乡

却常有充实满足之感

愿留学生们都能在福建师大满载而归

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让友谊之花绚丽绽放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