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我院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节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1-12-07浏览次数:369

我院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节系列讲座(二)

                    —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历史演变

2011112日下午,我院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节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

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姜兴山副教授主讲,讲题为“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历史变迁”,我院全体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认真听取了讲座。姜兴山副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西方地理大发现后菲律宾的殖民历史及其在其影响下的多元文化以及华人迁移菲岛的历史。首先,姜兴山副教授分析了菲律宾历届政府对华侨以及华文教育的政策措施。菲律宾的华文教育历程可谓是几经波折,甚至曾一度处于日渐式微。在菲华各界以及商总等社会团体的不懈努力下,华文教育才得以延续不衰。其次,姜兴山副教授指出台湾当局重视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为当前汉语国际推广提供了启发和借鉴。最后,姜兴山副教授指出海外华人不应摒弃中华文化,应把灿烂的中华文化融入到菲律宾多元文化之中,为菲律宾当地的文化发展增光添彩。

姜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并且富于启发性,在场的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听取报告。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的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们对菲律宾的华文教育有了更透彻的了解,有利于他们更加有的放矢地进行汉语教学。(研究生记者团)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