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034


20201027日至1028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宝林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为海外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1027日下午,张宝林教授开展题为《汉语中介语语料库1.0时代的建设与研究——以“HSK动态作文语料库”(1.1版)为例》的学术讲座,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产生、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的1.0时代、HSK动态作文语料库的概况以及语料库建设的标准流程等,让我们了解到当前语料库存在的问题、特点、功能。

1028日,张宝林教授进行《汉语中介语语料库2.0时代的建设与研究——以“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为例》的讲座,为大家介绍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综合平台的功能特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在新时代怎样利用好语料库服务于自己的学术研究。随后,张宝林教授以《语料库的应用研究—— 以“把字句习得考察”为例》为题,指导学生注重定量分析,重视表现分析,结合语言的个性分析与共性分析,句式研究与语段研究,在详细分析偏误产生原因中采用多种语言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汉语句式的习得研究。

本次系列讲座层层递进,深入浅出,以精炼易懂的语言系统,深刻阐释了语料库研究与学术研究间的重要纽带关系,帮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拓宽专业知识素养,以更高的站位思考学术研究前瞻性问题。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