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海外教育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681

海外教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根据学校的部署,在全院上下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第一,认真学习,在思想上提高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创先争优的活动精神,根据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将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紧密联系学院实际,突出学院服务汉语国际推广这一国家和民族事业的特点,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从思想上把创先争优与学院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第二,抓住机遇,从行动上实践创先争优的活动真谛。学院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开创学院科学发展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借助海西先行的发展机遇和全面贯彻《国家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之际,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充分调动每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共争优,齐创先。面对教师紧缺、管理干部少的困难,学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专任教师参与学院管理(教学人员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每人都兼顾着一块行政工作)、行政干部一专多能参与教学的工作机制与优良传统。遇有重大任务,更是全院上下齐出动,共努力。正是这份执着与投入,学院的实力大大增强。现有各类全日制学生人数达1056人、其中海外学生600多人,2009年学院办学毛收入超过一千万;学院每年还从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获得数百万元的汉语国际推广专项经费,学院的办学空间和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三,开拓创新,推动创优争先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海外教育学院在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5个领域实现了首创和零的突破:一是全国首创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二是全国首创本土化汉语师资培养项目;三是孔子学院项目实现省属大学零的突破;四是在全省高校中首批获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五是在我省省属高校中率先获得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质。学院还在教育文化领域为外交与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学院向菲律宾中正学院派遣汉语教学志愿者,以“2+2”方式创办华文教育专业;二是学院师生在菲律宾的出色工作多次获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的表扬与鼓励;三是我校在泰国等国的海外教育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赏。日前,海外教育学院被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公务员局、福建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授予“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目前,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已进入“全面创优,扎实推进”阶段,海外教育学院学院将巩固已有成绩,重点围绕师德教育、学习典范、创新先锋、成才表率、岗位奉献、服务师生、组织创新等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推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