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李建平校长在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10-12浏览次数:583

在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建平 校长

2006年9月28日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孔子的2557周年诞辰日召开我校首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这既是对以往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将来工作的展望和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一直得到国家汉办、国家侨办、省教育厅、省侨办、省侨联等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本次大会的省教育厅、省侨办、省侨联的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李敏副校长已经代表学校对我们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作了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报告,这里我想在她报告的基础上强调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汉语国际推广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推广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长春同志、陈至立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进行了多次重要批示,刚才李敏副校长已向大家传达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还转发了教育部等11个部委《关于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阐明了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汉语加快走向世界的指导思想、总体规划及政策措施。据了解,胡锦涛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批示总共有3次,其中就有两次是针对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去年7月中央在北京召开世界汉语大会,我跟李敏副校长、沙平院长应邀出席会议,李长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今年7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和孔子学院大会,也是新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工作会议和孔子学院创立以来第一次全球性大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党和国家重视的程度比去年又进一步提高了。8月份国家汉办又在云南召开落实北京会议精神的工作会议。从这高频率、高密度的领导人批示与高层会议,我们就可以领会到中央对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

     中央和国务院重视,我们省里也十分重视。今年7月,福建省政府闻风而动,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由副省长汪毅夫亲自担任组长,省政府方彦富副秘书长、省教育厅鞠维强厅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黄少萍主任分别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省财政厅、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外经贸厅、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以及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小组的成立为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受省汉办的委托,我校海外教育学院代为草拟了“福建省汉语国际推广‘十一五’规划”、“ 福建省汉语国际推广‘十一五’规划经费预算”和“申请成立国内东南孔子学院的报告”。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汉语的国际推广工作,根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级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由我本人担任组长,李敏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组员单位包括: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团委、校办、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海外教育学院、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外教育学院,简称“校汉办”。本学期初,我们校长办公会议听取了有关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一些工作情况的汇报,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校的第一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也是省内高校召开的第一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我校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有着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地缘优势和经验优势,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继续在国家汉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省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 、省教育厅、省侨办、省侨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竭尽全力,开拓创新,为加快汉语走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汉语国际推广也是我校办学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办学特色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几年来,我们都在探索福建师范大学的办学优势在哪里,办学特色在哪里。本科教学评估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的办学特色。经过多年的探讨,我们认为可以将我校的办学特色归为以下4句——坚持师范性,突出学术性,打好“地方牌”,唱好“国际歌”。也就是说,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已经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成为我校很重要的办学特色。近几年来,我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采取了很多举措,可以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几年我们在国际化办学道路方面的工作内容。大体上有下面八项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我们跟国外的一些大学频繁地互相访问。这几年我们派出了多批代表团到国外大学进行访问,我们也不断接待来自国外大学的代表团的访问,这是国际化办学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软件学院和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合作办学,第一批派了7个学生,成绩十分优异,今年又有一批共22名的学生赴英学习。外语学院、教育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金斯密学院的合作办学进展顺利。菲律宾中正学院、印尼基督教大学与我校合作办学的22名学生已到我校学习,这些学生现在在会场,大家也都看到了。这也是我校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取得的一大进展。还有我们和日本京都大学合作办学IT研究生,已于98贸洽期间签订了一些协议。第三,引进海外师资。这几年来我们学科建设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这与我们从海外引进很多优秀的师资是分不开的。如我去年从南澳大利亚聘请了25位华人教授作为讲座教授,有的以来我校任教。通过引进海外师资,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师资水平。第四,我们派了大批的教师到国外进修。我们计划在三到五年间,派约100名教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派了四批,总人数达39人,到美国、到澳大利亚、到日本等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报名,今年参加出国外语培训考试的报名老师已达到100多人,目前正在进行遴选工作。第五,经常性地召开国际性学术会议。如数学,已经多次召开了国际性学术会议,还有音乐,物理等很多学科,这就提升了这些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第六,和国际开展一些科研项目的合作。如欧盟、联合国项目,化材学院、地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很多老师参与了国际项目的申报,也取得了很大成功。第七,国际化延伸至我们的本科教学中去。从去年暑假到今年暑假,我们已连续派出两批师生到菲律宾进行暑期的英语实训活动,而菲派学生来进行汉语夏令营,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双向互动、互利共赢的局面。第八个方面,就是汉语的国际推广。汉语的国际推广在我们的国际化办学道路上是比较突出的。

    近年来,我校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承担国家汉办“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和外派教师到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波兰、美国等国家任教或讲学,培训了2300多名国外汉语教师;2003年以来,共向菲律宾派出4批共184名汉语教学志愿者,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全菲律宾。志愿者项目作为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品牌项目,以其不断的大胆实践、推陈出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海外华人华侨和华文教育界的高度赞扬,得到了国家汉办的充分肯定。去年的世界汉语大会上,短短5分钟介绍了少数几所大学,我们大学是其中之一,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国家汉办的充分肯定。2003年以来,我校先后与菲律宾中正学院、印尼基督教大学、印尼雅加达新雅学院正式签订了以“2+2”或“3+1”模式合作创办中文教育系,加强海外汉语教学界自身的“造血”功能,培养“不走”的汉语师资。这一系列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有力地加强了海外汉语师资队伍的发展后劲,进一步扩大了我省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2005年4月,我校与菲律宾国际科技学院签订了《现代远程汉语教育协议》,实现了我省远程网络汉语教育境外的第一次实际“落地”,菲律宾首批已有6所高校的500多名学生利用我校的远程网络汉语教学平台学习汉语。另外,我校总结多年海外华文教育实践经验研发的“中华文化多媒体教学课件”已经在菲律宾华文学校全面试点并推广。

    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影响在国内可以感受到,而在国外更能深切体会。近年来我校常有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无不深切地感受到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在东南亚各国产生的积极影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走国际化道路的成功。

    今年6月份,我率代表团对菲律宾、印尼的一些高校进行访问,与多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代表团在菲律宾和印尼期间,先后参访了与我校有友好关系或合作意向的菲律宾中正学院、侨中学院、国际科技学院、雅典耀大学、拉刹大学,印尼基督教大学、雅加达新雅学院、巴布尔基督教大学、阿拉加大学、建国大学等十几所院校。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隆重、热情的欢迎和接待,所有参访院校都无一例外地由董事长或校长亲自会见并会谈,菲律宾中正学院、侨中学院、印尼新雅学院的董事长、校长亲率全体中层干部在校门口迎候我校访问团并与我校访问团进行了较深入的座谈,印尼基督教大学、阿拉加大学还组织学生为我校访问团表演了中文节目。

    代表团还先后礼访了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文化处、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印尼国民教育部教师培养司、印尼国际策略研究院、艺成慈善基金会和印尼体育总会等机构,会见了陈永栽先生、李文正先生、郑年锦先生、杨氏三姐妹、陈大江先生等华社精英、社会名流,共商发展大计。

    代表团访问菲律宾期间,恰逢菲律宾独立108周年和中菲第5个友谊日庆典,菲华各界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盛大宴会,阿罗约总统亲临庆典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参加了这次庆典,我本人还应邀入座主席台,与阿罗约总统等同桌共进晚宴。我校代表团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应该说是与我校近年来大力推行开放型办学、走国际化道路、积极支持菲律宾的华文教育、迅速扩大在菲律宾的影响分不开的。

    此次访问给代表团成员一个强烈的印象,就是新闻媒体高度重视我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报道的密度、频度、信息量都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往往是代表团未到、新闻媒体已有预告,到达以后活动的报道及时充分,离开之后还有追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短短10天的访问就有菲律宾世界日报、商报、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等十几家媒体几十篇文章报道我校代表团的访问活动。如此密集的宣传报道极大地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彰显了我校在菲印两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上就是我所要汇报的第二个问题,即我校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办学特色,特别是汉语的国际推广。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把汉语的国际推广这项工作做强做大。刚才李敏副校长已经作了全面系统的报告,我这里再强调几个问题:

    第一,着重提高认识问题。是要抓住机遇还是等待观望,是积极主动迎接挑战还是被动应付,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做法,将会对每所高校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分水岭式的变革。我认为,我们党和国家、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化的国际推广;世界上学习汉语的热情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涨,在这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高校不能等待观望、被动应付,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有勇气和胆略,把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向纵深推进。具体地说,就是全校上下对于汉语国际推广的重大战略意义要认识到位,像陈至立国务员所说的那样,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研究和推进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建设和华文教育改革,进一步提炼和突出办学特色,同时辐射、推动我校相应学科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包括外语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水平。通过汉语国际推广,通过汉语志愿者活动,学生的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举例来说,我校应用科技学院高职专升本学生入学基础相对较薄弱,但是近几年来,通过参加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项目,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与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在前三批志愿者中,有将近10%的学生考入在菲律宾排名前三位的著名大学——拉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大部分是应有科技学院的毕业生。6月份我访问菲律宾期间,就尝试着让这些学生担任翻译,看着她们对各种问题从容应对、思路清晰,听着她们用流利的英语为我们翻译传意、潇洒自信,我们感受到她们的成长、成熟与成才,由衷地为她们感到高兴。这正像他们自己总结的那样,“在外十个月,胜读十年书”。可以这么说,志愿者项目,就是我校人才培养的一条创新之路。

    第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树立更加开放的教育观。这几年汉语国际推广取得的显著成绩,跟我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是分不开的。2003年我们派出第一批志愿者,这在当时来说是相当大胆的,因为这在国内是第一批,而此时全国正处于“非典”时期,学校坚持派出志愿者,敢为天下先,最后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另外,我校与国外院校合作创办中文教育系培养汉语师资, 之前也未见报道,现在我们“2+2”、“3+1”的学生都已经到校学习了。再有,我们率先与国外院校和中文教育机构合作,开展远程网络汉语师资培训,也体现了前瞻和创新的精神。这次我们到菲律宾期间,参观了他们的国际科技学院,该院与我们的网络学院合作进行汉语的远程教学,其覆盖面和受益面都非常广,效果也相当好。这在全国也属于创新之举。正因为我校能够根据国外汉语教师的现状和师资培训的需求,不断提出具有创新意义的汉语国际推广项目,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才能不断深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三批志愿者适时推出不同的新项目,都很受欢迎。

    第三,我们考虑要把汉语的国际推广作为我校的一个重点学科项目来进行建设。我校现有18个省重点学科项目,我认为应该是18加1,应该把汉语国际推广作为一个重点学科,虽然现在还未得到省教育厅的批准,但我们必须往这方面继续努力。既然作为一个重点学科,就要按照重点学科的要求建设。首先,要突出规划。很高兴我们今天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这方面的规划。其次,要争取项目。今天我们鲁处长给我们带来好消息,省里有8个汉语国际推广的项目,我们尽量要多争取一点,通过项目可以培养人才,提高水平。第三,要解决师资问题,要解决其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问题,应该说我校有一批这样的人才,但是还不够,就是与我们汉语国际推广的形势不相适应,所以我们在师资上还应该再扩大。另外,我们对汉语国际推广在政策上要进一步要加以倾斜。今天,我很高兴已经制定了4个有关文件,今后,随着形势的发展,还要不断地制定和修订新的一些文件,争取我校在政策上的支持,扫除政策阻碍。再一个就是我们要不断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海外教育学院作为我们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的依托单位,现在的办公条件还比较差,沙平院长已多次向学校提出要改善条件,我们会积极考虑这个问题,渴望在近期内会得到较大的改善。还有一个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投入,除了国家汉办,还有省教育厅,各个相关部门的投入外,我们学校也要加强对汉语国际推广的投入。把汉语国际推广作为重点学科建设,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进行,这是我们说的第三点。

    第四,汉语国际推广要从仅仅局限在少数几个学院向全校进行扩散、辐射,比如派遣志愿者,我们主要在应用科技学院等少数几个学院,经过这次到菲律宾、印尼的访问,我觉得志愿者这个项目非常好,不能仅仅局限在这几个学院,可以推广到学校所有的学院。我们这次随行菲、印的也有我们美术学院的院长、传播学院的总支书记等,都反映要让他们的学生们也参加志愿者活动。不仅文科的要去,理科的也要去,体育、应用美术的也可以去。不仅我校全日制本科的可以去,包括我们的独立学院、协和学院、闽南科技学院,附中,我觉得都可以做有计划的安排。要把志愿者项目作为我们本科教学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把它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校都在关注汉语的国际推广,全校都在推动这个项目,不仅能够为这个项目增添色彩,而且可以从中受益。应用科技学院的学生这几年从汉语志愿者项目中受益很多,这是个很好的经验,全校都应该关注汉语国际推广。

    除此之外,我们要在全校进行资源整合,把汉语国际推广作强做大。在这方面我们已做的,就比如网络学院,用现代的传播手段与汉语国际推广相结合,已经在菲律宾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很大成效。除了菲律宾,我们还要把触角伸向北美、伸向其他地方。要稳扎稳打,不断推进。总的来说,我们是要把这个工作作为全校的工作来做。

    第五,要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地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要逐步实现华文教育工作重点的转移,也就是从非主流学校、非主流社会的华文教育向主流学校、主流社会的汉语国际教育的转移。要在主流社会学校中建立若干个根据地以辐射和扩大我校一系列汉语国际推广品牌项目的效应;要继续加强志愿者工作,建议志愿者队伍从覆盖少数学院到覆盖更多学院。志愿者队伍可以从单纯由学生组成变为由学生、教师或机关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要统筹考虑、长期规划,如对外出时间、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英语水平的培养与提高等问题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次我们讨论的四个文件有两个是关于志愿者的,一个是领队问题,一个是队员的选拔问题,我觉得这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要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与研究,要选择适合于我校层次的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在主流社会学校中寻找突破口。合作与交流的领域可以从华文教育扩大到其他领域,如合作研究,教师、学生、管理层人员的交流等。合作形式可以长短期结合,形式多样、灵活;要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相应的研究与相应的机构应纳入学科建设的范畴;加强并做好东南亚华人社会精英阶层的工作,这一点对学校的发展至关紧要;要进一步多渠道地加强关于我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对外宣传,扩大我校在国外,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提高我校的知名度,我们明天下午就要召开一个全校的对外宣传工作的表彰会,总结一年来我们在对外宣传上的工作,宣传很重要;在汉语国际推广和华文教育方面,要积极地与国务院侨办、国家汉办及外交部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与帮助;大力加强海外教育学院的建设,要给予多方面的扶持,特别是对该院的汉语国际推广与华文教育要制定倾斜政策,可以适当增加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的编制,扩大教学场所,增加或更新教学设备,做大做强我校的海外教育学院。

    同志们,汉语国际推广是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大事,我们福建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国家汉办,国侨办,省教育厅、侨办、侨联等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兄弟院校的协作和支持,更离不开海外社会各界人士的通力合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新局面,让汉语和中华文化之花开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谢谢大家!

二○○六年九月二十八日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