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左前方的明灯—记桂湖之行

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269


驱车近两个小时,来时的激情几乎已被路途的颠簸和胃中的翻滚消磨殆尽。盘旋的山路望不到尽头,前面陈晓立书记和刘舒平书记的车与我们距离时远时近,却竟有乐此不疲之感。

陈晓立老师,在这里且做这样的称呼,曾担任过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戏剧教育家、现任福州市森林公园党委书记,他称自己是学生当中的“孩子头儿”。其实,对于陈书记,我们多数人并不陌生,在09年的春季党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陈书记满怀深情、眼噙泪水的朗诵就适时在我们的记忆中铭刻,我们记得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诗人、“诗狂”。今天,车子刚刚驶近森林公园,陈书记就上车跟同学们问好,用他固有的平易近人,或者说是极易感染人的笑容又一次打动我们,像故友、师长般的亲切。

进入宦溪镇,这里的基础设施健全,民风淳朴,给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车子在宦溪镇桂湖乡革命老区的“二三革命”纪念馆停下,眼前不大的两层纪念馆,将会给我们讲述怎样的历史故事?

刘舒平书记介绍了活动的机会宝贵、性质庄严,同学们听得仔细;陈晓立书记讲解着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深情饱含。桂湖乡党委书记——陈老书记热情且认真地为我们逐一介绍馆内的物品珍藏与当年的革命历史。原闽侯五区苏维埃政府革命领导人带领人民抵抗国民党政府,而桂湖乡的许多革命者更是在“二三革命”中被国民党枪杀,壮烈牺牲。当讲到革命烈士陈伍弟全家在金刚坝遭到国民党迫害,许多革命者也在鸡角弄(位于现福州西门)被杀害的惨痛史实时,陈晓立书记不抑心中悲痛,两行泪下,“革命就是流血牺牲,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一轮升起的红日!”在陈书记的作品《带血的荔枝树》中有这样几句诗让人记忆犹新:

“那是一棵带血的荔枝树

它半边枯死的枝干

见证过黑暗的腥风血雨

寒夜  枪声  呐喊

一百八十多位共产党人的热血

浸透了它

痛苦扭曲的根盘”。

了解了桂湖革命老区和“二三革命”的历史,我们开始为彼时途中所怨的疲惫而甚感惭愧。今日之行于革命道路的艰辛、人生旅途的坎坷又何以堪?

参观毕,我院党员一行由刘舒平书记领誓,在烈士纪念馆的党旗下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方才的感慨未平,此时的热情又起。在这样几位老党员面前,在烈士与世长辞之地,我们能感受到身后历史鞭策的力量和眼前熠熠闪光的信仰,崇高的政治信仰。少顷,陈老书记带我们到革命烈士陈伍弟被杀害处——桂湖乡金刚坝,我们仅仅只能献上鲜花、低头默哀,以表哀思。坝中溪水沉吟,低诉我们心中的悲痛,却也不仅为悲痛!

短暂的参观、宣誓、缅怀,却足够我们在漫长的归途中思考很多,咀嚼其义。返回森林公园的路途,似乎比来时更远了一些,是因今日满心的惭愧和对旧时哀史的感慨;返回森林公园的路途,似乎比来时更近了一些,是因今日满载的收获和为未来贮藏的激情……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