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信仰的力量——记桂湖之行

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201

4月,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万物正勃发新的生命。然而,逝去的生命也等待着我们去怀念。10日这一天,我院一批党员及预备党员在院党委书记刘舒平老师及学院各年级专业辅导员的带领之下,来到桂湖革命老区。这是一个也许很多人一生都不可能知道也不可能去过的地方,它坐落于距森林公园尚有一小时车程的桂湖村。

桂湖山清水秀,充满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与福州这座日趋现代化的城市有着天壤之别。然而谁能想到,就是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七十几年前牺牲了诸多位为着新中国的建立而流血牺牲的桂湖人。陈伍弟、熊元标、杨而菖、林犬妹……要不是眼前这座革命纪念馆的建立,这一长串的名字也许永远也不会有人知道。

看着纪念馆陈列的图片资料和锈迹斑斑的各式工具,马灯、古铜军号、手雷、子弹……它们像是在向我们述说着一个个故事。我们仿佛能听得到桂湖烈士们为着新生活而发出的呐喊,仿佛能感受得到他们跳动着的激情澎湃的脉搏,感受得到他们对国民党围剿枪声的无所畏惧。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让他们甘愿奉献出自己尚且年轻的生命及家人的生命呢?一路上,我们带着这个疑问寻找答案。信仰的力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话来描述森林公园党委陈书记的心情最贴切不过了,此次他是受刘舒平书记之托带领我们一行到桂湖村来的。在讲解过程中,陈书记激动得几经哽咽,“革命就意味着流血牺牲,他们的牺牲是为了一轮红色太阳的升起。而这轮太阳又是指什么呢,同学们,它就是我们的新中国”。

站在几位烈士被国民党投入的河水边,水已不似当年那般湍急。很难想象,到底是什么给了这一家人力量,让他们那般义无反顾地举家投入国民党的虎口中?答案就是:信仰。

桂湖之行,让我们着实接受了一番信仰的洗礼。我想,那渐入人心的力量会助我们面对比上山之路要崎岖得多的人生之路,一定会的。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