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北京,学习汉语推广经验

发布时间:2018-07-15浏览次数:227

为进一步推动汉语的国际推广工作,我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暑期实践活动精神,组成“笃行”实践队到北京各大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实地了解其暑期汉语推广活动的具体情况,旨在为我院汉语推广活动提供相关建议,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汉语文化教学资源和服务。

出发

7月7日早上,“笃行”实践队正式启程,带着激动的心情踏上实践之旅,奔赴北京进行为期16天的暑期创新实践活动。

培训

7月8日早上,“笃行”实践队在首都师范大学参加了北京市汉语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的开班仪式。此次培训为期15天,主要学习内容为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方面的相关知识,达到夯实专业知识基础、进一步专研教学方法的目标。

培训期间,队员们聆听了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崔永华和张旺熹老师、北京大学的蔡云凌老师、南开大学的卢福波老师、北京语言大学的姜丽萍老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张洪明老师、浙江大学的程工老师等18位专家学者的讲座,体验了一流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学者们严谨治学的风采,接触了本学科前沿学术成果,提高了科研创新能力,为毕业论文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和研究方法。

调研

此外,“笃行”实践队还前往北京多个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面对面采访的方式,切实了解他们对“汉语夏令营/冬令营”、“汉语实践活动”、“汉语学习”等方面的看法及需求。在采访中发现,这六所高校都在暑期承办了相对丰富的汉语推广活动,这些活动普遍受到了留学生们的喜爱,并对他们汉语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帮助他们更深入、具体地了解中国文化。“笃行”实践队将实地采访内容化成书面材料,总结北京地区暑期汉语推广活动的优势及特色,在了解我院汉语推广相关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此次实践考察结果,提出了汉语推广相关建议。

总结

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坚定了队员们汉语国际教学的信念,提高了队员们汉语教学能力,为队员们提供了更好的教学思路。相信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对汉语国际教育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今后在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开展对外汉语课堂时能更加专业地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更好的方式教好中国话,说好中国故事。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