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北京外国语大学熊文新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200

2020年10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熊文新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学术讲座。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到场聆听。

上午,熊文新教授以《语料库驱动的新闻文本倾向性探索》为题,从新闻媒体入手,围绕新闻倾向性、媒体话语的语言学分析、语料库驱动的技术路线以及油价报道的新闻倾向性探索等四方面,引导同学们学习系统功能语法、批评话语分析、语料库技术,在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中启发同学们探索语料库驱动的新闻文本倾向性问题。

下午,熊文新教授开展题为《作为资源和方法的语料库研究反思》讲座。熊教授从语料库定义出发,介绍语料库的利用方式、研究倾向以及汉语学习者语料库现状,提出对于语料库建设应用的反思。同时,在讲话中引入二语习得,讲述学习者语言研究、中介语对比分析与CIA两大挑战,在问答中激励同学们潜心专业研究,提高实际运用能力。

本次讲座引发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资源研究的思考,在拓宽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研究视野的同时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