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394

  

2020年10月6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前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为海外教育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以言语训练为纲 全面改造国际汉语教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李如龙教授围绕二语教育是言语的训练、语言和言语的差异、母语习得与二语获得的差异、教语言知识与语言能力差异等四大方面,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在举例分析中明确对外汉语教材现有弊端,提出对外汉语教学的若干方法,认为国际汉语教师应避免落入俗套,要做教材的主人,自觉了解教学对象的独特性与差异性,抓住有趣的中国热点元素教学,提升教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伴随讲座的进行,李如龙教授以注重教学实际为原则,在师生问答互动中帮助国际汉语教师明确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整体设计、教学方法,强调教学中要课型多样化,善于控制字词句的类型和数量,为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及教师们提供宝贵的教学建议。

本次讲座以汉语本体知识为基础探索汉语实践应用,鼓励同学们在创新创造中进行对外汉语教师学,让大家对国际汉语教育的发展有了前瞻性的思考视角。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