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广西师范大学韩明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837

10月16日上午9:0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明教授在旗山校区立诚楼1-119做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资源研发策略研究”的学术讲座。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叶鑫琼主持了本次讲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研究生和部分留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韩明教授首先从汉语国际教育资源解析入手,讲解了教育资源的对象性要素、内容要素、文化要素、智力要素、媒介要素等多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内容要素中语音、汉字、词汇、语法、文化等信息,以孔子“君子成人之美”的为人处世之道引导同学们认识文化要素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接着,韩明教授从海外汉语国际教育需求特征出发,对比了各国师资、教材与教学现状的异同,分析了目前汉语国际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师资严重缺乏、教师队伍老化、汉语人才断层、汉语教材短缺等,这些问题值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师生们去深思与改变,韩明教授也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在后续的讲座中,韩明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汉语国际教育资源研发策略的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研制阶段与反馈阶段。教导大家在准备阶段要做好区域文化、区域教育生态以及学习者学习特征的分析,同时要做好技术和内容上的准备;在研制阶段要做好发展区的确定、要重视语言学习的过程和层次、信息技术与资源整合;在反馈阶段要注意反馈点的建设与监控,注重反馈的时效性,加强教师培训与反馈。最后,韩明教授细心地回答了同学提出的疑问,让在场的学生收益良多。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师资、教材资源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引发了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资源研究的思考,进一步地拓宽了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视野。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