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681

 927日上午9:00,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肖奚强教授莅临我校,为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以“漫谈硕士生学术规划和自我管理”为主题的讲座。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为主持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肖奚强教授从本专业的性质为切入点,解析了本专业在不同院校课程设置上的相同点与特色,并提出了自身对本专业课程设置的思考。紧接着,肖教授为我们解读了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走向,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就业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提醒同学们要认真思考未来的人生走向,尽早做好规划,并根据规划安排自己的学习重点,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肖奚强教授从学术追求和自我规划方面,教导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身的目标,专心投入学习。其次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把精力集中在关键点。最后要时刻做好准备,才能把握好机会。谈到读研期间的自我管理,肖教授教育同学们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制定好个人的学习计划,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应该努力养成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并且要时刻保持谦虚,勤于思考,时常对自己进行反思。肖教授还从与同学、导师的相处之道方面提出建议,教导同学们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同时要了解并适应导师的指导风格,与导师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通过与导师的沟通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与专长,从而展开研究。

    最后,肖奚强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面的问题。肖教授认为,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要体现其应用价值,并详细地列举了学位论文的多种形式。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也就本专业论文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漫谈硕士生学术和自我管理”讲座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认知,同时也引发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对论文以及今后规划的思考,让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涯中有更明确的目标与规划,为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指明了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