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955

                         走进新时代

海外教育学院 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 骆揭英

观看完《新时代》,令人精神振奋、欢欣鼓舞。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这五年来中国的巨变,让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着、经历着,让我们看到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一个奋进的中国,一种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影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里的“新时代”引起了我的兴趣,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它具体是一个怎样的新时代?

从与我们生活密切联系的实际来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水平也不断提高,我们的社会生活正发生着陡然的变化。例如民生方面,我国已组织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并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建设方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驰骋在神州大地的高铁长龙,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还有我们自主研发华为手机、我们的移动支付、淘宝等等一批现代化的设备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增长,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如此不胜枚举的伟大成就和巨大改变,让每一个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很自豪的宣告我是一个中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精神生活方面,人们的精神需求也不断提高。人们在闲暇之余,进行观光旅游,网上冲浪,穿衣讲“服饰文化”,吃饭讲“饮食文化”,住房讲“建筑文化”等。这不仅反映了人们文化意识的不断觉醒,日益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还体现出了人们文化生活的时代特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发展的一个缩影。伴随着文化自觉,人们的文化自信也不断增强。就拿影视行业来说,过去很多国人推崇好莱坞大片和痴迷于韩剧,对国产剧却兴味索然。我们在欣赏和吸收这些异域文化时,也应思考该如何创造让自己的国民喜爱的优秀文化产品,同时更进一步让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走出去,让世界其他各国的人们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例如今年暑期档,《战狼2》在国际上的票房表现不俗,海外部分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空前盛况,火热程度与国内相比毫不逊色。影视作品在海外渐成气候,不仅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当代的精神风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就像反映社会状态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满足,由此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一判断,认识到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了巨大发展,很多产品的生产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居于世界第二位,生活用品短缺状况已根本改变。在此基础上,人民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同时,我们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难以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以新时代的新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身处新时代的浪潮,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成为时代的弄潮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为先进知识的掌握者,我们要以提高民族创新能力为己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发展,培养科学精神和勇于创新精神,形成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各个领域中,全方位寻找自身所属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进行创新实践,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不断增强国家整体实力。同时,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仅要自觉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各民族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我国著名的改革家、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确,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走进新时代,作为当代的知识青年,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