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做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343

做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

2016级研究生陈凤凰

走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这是十九大的声音,亦是十九大的魅力。几个简洁凝练的方块大字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内涵。

何谓“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宏伟的目标引领着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奋勇向前,激励着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伟大的国家的梦想,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在很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在语文的美妙殿堂中遨游。长大后,我的梦想仍然是当一名教师。只是这次有了些微的变化,那就是,对外汉语教师。这便是我的初心,这是我所渴盼的事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而汉语,这一传播中华声音、带领世界了解中国的媒介,正是我所要传授的,我为此感到深深的自豪。我渴盼到远方,到异国去传播我们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我渴盼把我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现在读研二的我,也开始在思考未来的路,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作为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却由于这个专业的年轻,在寻找工作时屡屡碰壁,或是不尽如人意。似乎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漂泊。常常有人语重心长的规劝我,“一个女孩子家回到家乡找份稳定的工作,安定下来就好了。不要再到处飘来飘去了。”在未来职业的选择上,长辈们都有十分一致的默契。读了二十几年的书为了什么?为了找份好工作。什么是好的工作呢?那就是退休后能有工资拿的工作,有保障的工作。这种“铁饭碗”思想的根深蒂固,并不是个人的原因,也一定有他背后更本质的原因。然而,我真的要安安稳稳地找份不是自己热爱的“铁饭碗”来度过我此生吗?看着原本和我一样怀揣着对外汉语梦想的同学,一个个迅速转行投奔更为稳妥的公职饭碗。我的内心也很着急,当所有人最后都妥协了现实。那么,我的初心,还能支撑我继续走下去吗?

我无数次叩问自己的内心,答案是肯定的!当我明确了我的初心,当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身上的使命感愈发的强烈起来。

那么何谓“使命”?字面意义上,使命就是交给你的任务,是每个人应承担起的责任。如你是医生,救死扶伤就是你的使命,你是军人,保卫国家领土安全就是你的使命。作为一名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教汉语、传文化,做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便是我的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使命,凝聚着十几亿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我们共同的夙愿!为了这一个共同的梦想,上至国家、下至布衣,无论其职位、无论其年龄、无论其贫富,都应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螺丝钉虽小,但作用不可小视。任何庞大复杂的机器往往都是由许多螺丝钉连接在一起的,只有各个部件状态正常,整个机器才能运转自如。只有人人恪尽职守,勤奋努力,社会才会充满活力,不断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内心也澎湃着热血,期盼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生命的每一天,实现个人价值,完成自身的使命。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我们外汉人的福音,也是每一个外汉人的使命。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展,“汉语热”再次掀起,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对外汉语专业人才是中化文化传播的重要使者。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经济、外交和安全影响力的扩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软保护、构筑更有利的软环境,为我们的强国自信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时代课题。我们应树立本民族的文化自信,正确看待民族文化,提高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以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为基础,以多种文化包容并蓄的态度,充分利用好汉语国际推广这个平台,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中身体力行地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语言的推广中自觉传播中国文化,自觉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我们应当有这样的文化自信!一个民族只有对自己的民族文化保持自信心和自豪感,才会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保持自己独具的民族特色。

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心灵活水,不忘过去,面向未来,努力提升自我,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做一张美丽的中国名片,让世界了解中国,听见中国的声音,定能在新时代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