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培养文化自信,不忘使命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470

培养文化自信,不忘使命

——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海外教育学院 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 陈雅萍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之后,我觉得最有感触的是文化自信这四个字。习近平在十九大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课题,也是每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教学之路上,必将潜心研究的课题。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肩负的是弘扬中华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中华文化的使命。拥有“文化自信”便是完成这一伟大使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人民日报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自尊者善,自信者强。没有强大的文化自信,传播和弘扬的行动会变得底气不足,苍白无力从汉语教师志愿者角度出发,如何做到文化自信呢?下面,我结合自己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事情,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要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做一个有根的中国人。

一个有根的中国人,会把自己深深地扎在中华民族文化肥沃的土壤慢慢吸收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有根的中国人,求实地学习中华民族文化,了解什么是文化现象后面的本质,深入文化的本质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可贵之处。在进行文化教学的时候,我常常想,要教学生什么样的中华文化?

有一次,孔院组织志愿者老师教中学生编中国结,我负责教“平结”。刚开始,学生们似乎有点不情愿,似乎在说,为什么我们要学这个结?急于出教学成果的我没有太在意学生的情绪,直接开始示范。学生倒也配合,很快就学会了。后来,学生出其不意问了句老师,这个结什么意思?。我用蹩脚地英语和学生解释说,这个是一个祈求平安的结。学生听了,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神采,仿佛突然被点亮了一盏灯。很多时候,我们的教学会急于求成。我忘记了,是文化赋予了物体生命。如果脱离了文化,中国结就没有生命了。所以,请一定要深入地看看,中华民族文化内在包含的文化精神财富。

第二,要有坚定的文化认同感,做一个扎根的文化认同者。这种“认同”不是需要我们附庸风雅地看京剧看话剧,不是需要我们自恃过高地贬低他国的文化。这不是一个高歌的口号“我爱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很美”,而是“温和且坚定、批判且包容地爱中华民族文化,却也能够有开放的胸怀去了解和发现他国文化的美。我们要坚定地珍惜对中华民族文化在中国发展和世界文化之林的宝贵价值,同时,也要温和平等地对待他国的文化,理智看待他国文化的情况。客观地承认和批判中华民族文化在发展道路上存在的些许不足,包容这些不足,给中华民族文化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们要坚定地相信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之处,从容应对学生的质疑,机智回应异国友人提出的尖锐问题。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国的教育制度,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步步地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打下坚实地基础。这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价值,这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阅的。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世界形势总是千变万化。作为一个优秀的民族,能够在世界屹立并且慢慢地站稳脚跟,除了各民族的人们共同努力,离不开的是,那些历尽千年的宝贵文化的滋养和灌溉。汉语人,请坚定你们的文化自信,完成汉语人的使命,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开拓天地,将中华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