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海纳百川,情礼兼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887

海纳百川,情礼兼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海外教育学院朱玮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拉开帷幕。针对本次会议的精髓——十九大报告,我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在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中,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我最大的感触主要集中在两点:一个是坚,一个是新。

坚,是坚持,坚守,坚信。

那么,为何坚持,以何坚持,如何坚持。

如今已经是2018年了,对比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的生活实现了大幅度的改善,这又一次用事实验证了党领导人民的能力,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导向。    

2016年至2018年我被公派至印度尼西亚担任孔子学院教师,平时看事待人,在国内是一个视角,在国外的视角有些不同,我在国外,更多地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而这种自豪,不仅来自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积淀,更多地是来自于现当代它强大的实力提升!曾经,我国外任教的单位,在一带一路洪涛巨流的涌进中,系领导在讲台上振臂高呼,呼吁学生们学中文,到中国去留学,他说中国是现在世界上经济发展最迅猛的国家,是我们学习的对象。那时候,我感觉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前所未有的高大。

我想,这便是为什么我们要坚定共产党的信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原因了。如果通过实践的论证,得出的正确的精华的东西,我们自然是要坚信,坚守并且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新,是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为人们的生活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随之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多元,电子信用体系更加健全。

两年前我出国时,滴滴打车还并未流行起来,大家对陌生人的车似乎还没有那么信任,总是有一些顾虑,然而我如今回来,和身边的人一样,都在享受着这一新生事物带来的便利。再比如,现在我们很少用纸币,更多的是使用电子货币,出门办事,一部手机即可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使得很多事情都变得便利,实实在在让我们得到了好处。这些成绩,即是在新时代科技发展的要求下,实现的阶段性进步的小小体现,我相信,在新时代中,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的迅捷,高效,日新月异。

新时代下的变化,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树立新的目标。党和国家领导着我们共同实现大目标,而我们每一个小分子,也都有自己的小目标。2018年开始了,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无论过去有几多顺遂与艰难,有多少欢愉和悲苦,人们在那一瞬间似乎都选择了包容和豁达。大家更多地把希望投入到2018年,开始列起了自己的新年计划,时光不等人,进步需抓紧。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我当然也有我自己的小计划,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道德修养,这些都使得我迫不及待地想行动起来。我教学的对象是留学生们,我渴望通过我的教学,使他们不仅汉语精进,更对中国充满热爱。这份渴望,将体现在我的工作热情中,同样的知识,如何讲授会让他们更易接受,更易领悟,我又如何以自身作为示范,告诉他们中国人的行事做人,这对我来说,都是我的新年目标。

新的时机和新的目标,决定了我们必定要踏上一段新的征程。我们的发展确实迈进了一大步,然而还是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我们的党,正面这个问题,提出我们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这是我们即将要克服的问题,这是一段全新的征程。它使我们知道,党的领导充满了人性的关怀,做事的规矩要有,可是其中是饱含了人情的考量,每一个政策都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考虑的。

2017年8月份,我观看了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片《建军大业》,看完后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真的历史,只能比电影中更惨烈更残酷,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在那个艰苦的岁月,披荆斩棘,枪林弹雨,硬是带着劳苦大众杀出一条血路。

岁月峥嵘,几十年过去了,然而父辈为我们打下的好江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辜负,他们那一仗,是战争的第一声枪响,接下来,则是我们的征程。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扪心自问,用党性这把尺子量一量,心与良心的那点距离,就须是我们的努力所在!

    2018年,我们必定海纳百川,情礼兼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