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青春与时代相遇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251

青春与时代相遇

海外教育学院教师支部

谢婧怡

2017年10月18日注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聆听了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我心情澎湃难以平静,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自信、铿锵有力的语言所折服,为报告的磅礴气势所震撼,更为新的发展蓝图所鼓舞,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提出的重大观点,谋定的重大举措,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报告中对青年的期许更是令我难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是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新时代交给我们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仅看教育战线,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超3万亿,连续5年GDP占比超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上升到42.7%,世界大学排行中我们的名次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实现教育强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这正是一代代教育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创造出的伟大成就。担当精神更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担当精神就是积极进取干事业。“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今年是我进入国际汉语教育事业这个行当的第十个年头。刚开始,我对于国际汉语教学的认识就是教授“你好”、“谢谢”,是很简单的事。因此,不会理解为什么要有一代代的汉语教育工作者为其投入大量的心血和努力。而在从事这一工作之后,尤其是在海外孔子学院工作的两年中,我才深刻地理解到,在海外,汉语教育作为文化推广的先行者,有着多大的困难,同时又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而通过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的孔子学院总部立项的国际汉语国别化教学大纲编写等项目后,通过几千条语言点的认真梳理、整合,才真正明白什么是“中国精度”,只有这样的精工细作,我们才能更好地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汉语国际教育,才有信心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担当精神就是勇立潮头敢开拓。“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形势下,如何结合优势资源,开拓国际汉语教育的新视野,抓住国际汉语教育的新机遇,又是我们的新挑战。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6个课堂。2017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演员总数232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与传统的主要面向来华留学生的对外汉语教育相比,国际汉语教育具有受众多、流动快、领域广的特点,仅依靠教师课堂授课、学生课后学习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国际汉语教育的新要求。因此,利用人工智能、新媒体等优势,借助互联网时代便携的知识传播系统,是今后国际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我们青年一代,正需要利用自身对互联网、科技产品、潮流时尚的敏锐触觉,结合学科特点,勇于创新,才能在国际汉语教育事业中有自己的声音。

青春建功新时代,风好扬帆正当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只有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勇立潮头,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负民族寄予我们的希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