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暑期实践丨走进泉州,以星星之火点燃爱国热情

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1020

8月24日,海外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给泉州发展带来的影响。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8月24日早上,海韵新丝路队的队员们在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泉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唯一反映航海交通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馆内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四个展馆。丰富而精致的文物展品,反映了刺桐港的发展历史,也向队员们展示了泉州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带队员们走进了泉州的历史,也点燃了队员们心中的爱国之情。

泉州闽台缘博物馆

  队员们还来到了西湖之畔的泉州闽台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是展示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是中宣部直接授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闽台缘博物馆的文物从多个角度直观地向队员们展示了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历史渊源与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使队员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泉州街头问卷调查

  8月24日下午,即使下着蒙蒙细雨,队员们走进泉州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少。队员们分成五个小分队,分别深入泉州的大街小巷进行关于“一带一路”影响下泉州民众对中国形象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商场、公园、街道等都能看到队员们认真工作的身影。

  队员们与当地的民众深入地交谈,这使队员们更深刻地了解泉州的历史文化,也充分体会到“一带一路”给泉州民众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善和文化自信。

总结

在第二天的行程中,队员们走进了泉州,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给泉州民众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感受到了泉州民众对生活向好的期待。“一带一路”给泉州民众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改变,更是一份文化自信,这提高了民众建设泉州的参与感。在参观博物馆与街头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受益良多,不但对泉州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对中国形象有了全新的理解。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