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237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安排,现将今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活动内容

(一)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1)。

(二)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领导,成立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为组长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组织好学院重点实践队。各学院重点实践队需配备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担任,具体指导老师待团队汇总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安排。各学院须于6月30日前将领导小组名单、社会实践实施方案、重点实践队(原则上每个学院2支)活动方案及《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见附件1附表1)报校团委实践部邮箱fjsdtwsjb@163.com。各学院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于7月7日前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各学院须于9月5日前根据实际情况填写《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附表2)并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

(二)注重建设,讲求实效。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推广福建省青年学生“进基层”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自觉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全校青年学生进基层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青年学生骨干特别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进乡镇(街道)团委和村(居)、非公企业团组织,按照“五个一”的总要求,即:参加一次挂职锻炼,承担一项具体任务,开展一项主题活动,组织一项专题调研,提出一条发展良策等,建立试点关系,以期在社会观察、就业见习、志愿服务、青年干部成长等方面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对分散实践的指导和考核,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面达90%以上。

(三)加强教育,确保安全。要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每支院级以上重点实践队须有老师带队,出发前必须对全体实践队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确保管理到位、教育到位、防范到位;做好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为实践师生购买必要的保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生命、财产、交通及饮食安全。

(四)重视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传媒,尤其是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通过微博进行动态发布,同时@团中央学校部 @福建团省委学校部 @青春三下乡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等,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每天登录福建青年之声网站(http://fj.qnzs.youth.cn/)发布包括文字、图片等在内的实践动态,进行宣传,校实践办将编发专刊介绍有益经验做法,予以推广。各实践团队在福建青年之声网站登录和发布信息的宣传统计数据(从即日起到9月10日),将作为本年度评选“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各实践队也可结合自身感悟编创三行诗、风光摄影及微视频,并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带#向上向善#和#清新福建#双话题进行发布,积极参与“清新福建向上向善”青春壮游季文创作品征集互动(活动题网页http://fj.sina.com.cn/qxfj/xsxs/;邮箱:qingxinfujian123@163.com)

(五)总结表彰,交流提高。新学期第一周,各学院要组织学生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扩大教育成果。

9月5日前请各学院将社会实践总结材料(电子版,包括5分钟左右的DV片)、媒体报道材料(电子版,网页截图或纸媒扫描件)和活动照片(电子版,10张以上,并附说明)报送实践部邮箱fjsdtwsjb@163.com。学校将于9月底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评比,表彰一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学院、先进营队和先进个人,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参评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附件:1.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扶贫”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623

  

福建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年623日印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