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记海外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258

12月16日上午9点,海外教育学院在和平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学习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加强学术规范,弘扬科学道德”,由海外教育学院吴铁坚书记主讲,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到场学习。

座谈会中,吴书记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有关学术规范的问题,第一,当前学术界存在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针对这点,吴书记通过列举当前国内外学术界中出现的一些典型的造假案例,并强调科学是严谨的,任何重要的成果,都会受到来自各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的检验和质疑。第二,研究生中学术不端的表现。吴书记列举了在研究生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抄袭剽窃,编造篡改数据或个人信息,署名问题,一稿多投和数据多次使用问题,提醒在座研究生注意,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使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有章可循。吴书记提到了为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部和高校制定的相关针对学术造假的惩处制度最后,在学术道德方面,吴书记希望在场研究生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断蓄积正能量,成为引领正行动,发挥正效能的合格学术人。

本次座谈学习会使我们研究生更加深刻地解了学术规范要求,有助于我们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