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治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12-27浏览次数:265

12月26日上午九点,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治平教授应邀在海外教育学院和平楼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以意义为中心的汉语教学设计”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林新年院长主持,中外硕士班全体同学及学院教职工听取了讲座。

首先,朱治平教授简单说明了21世纪汉语教学发展的形势及“对外汉语”教学面临的挑战。结合这些内容提出了“综合一体的初级汉语教学应当采用以意义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其次,具体谈到了结合汉语特点展开基础阶段二语教学内容的设计。第一,交际能力要具象化;第二,引入交际任务的概念,用交际任务细化交际能力;采用教学一定语义表达功能的汉语句型。还提出了“交际任务是携带文化的”的新观点,建议采用中外文化衔接交际任务进行教学。最后,朱治平教授从教学内容、语言要素、课堂教学设计三方面谈在非汉语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原则,并通过实例展示怎样把语言要素、语言技能与习得过程纳入教学活动设计。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朱治平教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在座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