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汉语语法教学的处理原则与方法策略——卢福波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09-12浏览次数:276

2015年9月1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卢福波教授应邀在仓山校区和平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了讲座,讲座的主题是“汉语语法教学的处理原则与方法策略”。本次讲座由林新年院长主持,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卢福波教授首先提出汉语语法教学中的几个重大误区、汉语语法教学的八项最基本原则以及分切语法教学点策略,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向同学们详细阐述汉语语法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接着,讲述了汉语语法教学的认识问题、汉语教学中语法现象的处理问题以及汉语语法作为第二语言实施教学时的注意点,卢教授通过若干个具体例子解释被字句、汉语量词跟名词有习惯性搭配问题等,并从多角度对汉语语法实际教学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专业上的一些不解,卢教授一一做了生动详细的回答。卢福波教授用自己多年来在教学上积累的事例与经验,向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增强了专业学习信心。

   “汉语语法教学的处理原则与方法策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林院长对卢福波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此次讲座切合对外汉语教学实际,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汉语语法教学的热烈探讨。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讲座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我系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