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130

    10月12、13日上午9点题为“汉语特征研究”汉字的特征与对外汉语教学的两场讲座在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平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李如龙教授主讲,林新年院长主持,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15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如龙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提出了现实生活中的事实出发这一观点,通过历时和共时的比较研究,提炼出汉语的一系列特征。随后,他对语言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阐述,说明了共性和个性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两方面的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他还重点强调了对语言个性的研究李教授指出在汉语个性特征的研究中,前人已经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但大多局限于个别特征的考察,缺乏全面系统的表述。这就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有很深远地意义接着,李教授对语音、词汇、语法等层面上汉语特征进行了列举,提倡“字词句直通”的教学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汉语特征研究的模式,这大大加深了在座师生对汉语特征研究课题的认识。最后,李教授鼓励在场研究生要敢于创新,仔细琢磨,充分运用语料库、前人研究敢于提出质疑,大胆提出假设并解决问题,从而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领域寻找突破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对李教授提出的“字、词、句直通”这一观点非常感兴趣,几位同学都对这一新观点进行了大胆的提问,李教授深入浅出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李教授对汉语特征的深刻认识和研究激情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令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林新年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对李如龙教授精彩的报告予以高度评价。这场报告开拓了师生们汉语特征研究的新思路,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