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张博教授“汉语词汇及词汇教学”系列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5-10-25浏览次数:258

10月19日至10月24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的题为“汉语词汇及词汇教学”客座教授系列课程在和平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展开。此课程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主讲,林新年院长主持,海外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15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系列课程。

此次系列课程为期一周,张博教授首先强调了汉语词汇及词汇教学之间的关系是体用之分,二者互相依托,彼此促进。接着围绕增广有关汉语词汇知识,对汉语词汇特征有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提升词汇学理论修养的教学目标展开此次讲座。针对词汇与词汇教学,张教授通过实例详细的阐述了汉语词汇研究的动态,着重强调培养发现和研究词汇问题的能力,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二语学习者汉语词汇学习特点和规律,逐一阐释了这些特征的产生原因,还就如何掌握词汇教学的基本策略等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此外,张博教授鼓励大家要注意提高将词汇理论知识向教学实践转化的能力,围绕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自主学习。经过一周的学习,大家就《世界汉语教学》杂志中两篇论文的研究方法开展了讨论,张教授对同学们的见解与看法进行了点评。张博教授对汉语词汇的深刻认识和研究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令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林新年院长对此次系列课程进行总结,对张博教授精彩的报告予以高度评价。此次系列课程增广了师生们对汉语词汇研究的认识,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