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254

    为了帮助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把握专业学术前沿动态,11月2日下午14:30,海外教育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节“导师讲坛”活动在仓山校区文科楼101开展。讲座邀请到了《世界汉语教学》主编、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博教授为我们开展题为“汉语并合造词法及其对词义发展的影响”学术讲座。院长林新年教授为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张博教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并合造词法”的定义和此项研究的重心,并通过形式、使用、保留成分的语义三个方面分析了并合造词法和词语缩略的区别。其间,张博教授从词长限制和文字特征两个方面进一步说明了汉语并合造词法的形成机制,通过大量的例子,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充分调动了讲座的氛围。此外,张博教授还讲述了并合造词法对词义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丰富了汉语词汇成分的多义化路径、单音节词义在并合义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影响词义透明度”三个方面。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除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关于孳乳法与网络缩略语的疑问外,学院教师与张博教授的互动问答更是让在场学生受益良多。最后,林新年院长进行了总结,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老师同学们对“汉语并合造词法”的认识,展示了专家学者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学术魅力,同时也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在论文选题方向上拥有更广阔的专业视野。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