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福祥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99

    11月3日上午9:00,海外教育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节“专家讲坛”活动在和平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祥教授为我们开展“试谈语义演变的规律”专题讲座。院长林新年教授为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吴福祥教授首先阐述了语言学家对“语义有没有规律性”这个问题存在的几种不同的看法,并通过“语义演变的规律”的定义客观地说明了语义演变是有规律性的。其间,吴教授从“无例外的演变定律”、“可预测的方向制约”、“显著的演变倾向”和“跨语言(或跨时期)反复出现的演变模式”四个层次对语义演变的规律进行进一步地说明,大量的中外文献例证客观具体地展示了语义演变的规律,令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吴教授还讲述了研究语义演变的规律的价值在于“有助于语义演变理论框架的构建和完善”,并提醒师生们在研究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认知普遍性与文化相对性”、“规律性与特异性”和“常规性与偶发性”的关系。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除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关于词汇研究参考资料的疑问外,学院教师与吴教授的互动问答更是让在场学生受益良多。最后,林新年院长进行了总结,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使老师同学们对“语义演变的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开拓了学术视野,吴福祥教授所使用的新颖独特的研究方法也为师生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