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计算语言学专家冯志伟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81

    12月7日上午9:0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冯志伟教授于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开设了题为“语言信息化与智能化研究的回顾与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作为计算语言学的专家,冯教授所散发出的学术气息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首先,冯教授向师生们推荐了数本与计算语言学相关的著作,并指出阅读重点。紧接着,冯教授简要概述了“计算语言学”的定义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四个过程,并提倡计算语言学的研究人员应“活到老,学到老”,不断进行更新知识的再学习。随后,冯教授介绍了计算语言学的萌芽期、发展期和繁荣期三个发展过程及各阶段的方法论。值得一提的是,冯教授在发展期中介绍自己的“多叉多标记树形图模型”理论和“FAJRA”系统时,法、英、日、俄、德五种外语的自由切换和流畅度令在场师生惊叹不已。最后,冯教授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计算语言学的研究,并罗列出计算语言学发展的六个特点,此外,冯教授还提出“概率统计模型假设的本质”和“‘观其伴而知其意’原则的语言学根据”等问题,以此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中加以验证。

    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部分同学提出“计算语言学如何与论文写作结合”的问题,冯教授从中介语语料库的角度给予了充分的回答;外语学习方法也是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冯教授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采取“错误机动”的方法,大胆地实践;张宝林教授也对“机器翻译”的美好前景提出疑问,现场学术范围浓厚。最后,林院长进行总结,对冯教授此次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还提醒同学们应不断吸收交叉学科的知识,用新的方法和理论看待语言问题,力求作出新颖研究。

    通过冯志伟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使师生们接触了新学科、新领域,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冯教授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和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端正了学术研究的态度。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