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访古镇体验民风,观土楼感受艺术——记海外教育学院硕士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47

69日至11日,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外国硕士前往漳州云水谣、龙岩永定土楼进行语言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正值初夏,艳阳高照,留学生们热情不减,深入民居感受古镇的自然风景、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分别考察了漳州云水谣、龙岩永定土楼两个实践点,依山傍水的古村落,民风淳朴,风景怡人,引得留学生们纷纷驻足拍照。首先考察的怀远楼,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彩绘众多,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留学生们初次了解到土楼的建造材料、整体布局及楼层功能,感到最特别的是竖向为一家及土楼内无卫生间的布局方式。随后,漫步云水谣古道,参天古榕、小桥流水、巨型风车,留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云水谣》、《沧海百年》等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其间,7名当地村民在溪边颂唱《神奇土楼》,所用的是闽南特有的唱腔、乐器及方言,所谓音乐无国界,留学生们纷纷驻足聆听。最后,留学生们还考察了建于1732年的“和贵楼”,其建在3000多平方米的沼泽地上,没有桩基,被称为“陆上的诺亚方舟”。留学生们亲身实践,在楼内鹅卵石上跳跃,感受地面的浮动,感慨中国古人渊博的智慧和坚强的毅力。此外,留学生们还去到《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河坑土楼群,在“东倒西歪楼”裕昌楼中亲历赶鸭子的乐趣,在观景台上俯瞰土楼的壮美。

次日,通过考察永定土楼风景区,留学生们了解到永定共有两万三千余座土楼,被称为“东方古城堡”。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留学生们在思考中学习到圆形土楼比方形土楼采光更均匀,同时也较难建造,所以方形土楼的数量大大超过圆形土楼。永定土楼群中,“圆楼之王”承启楼是最著名的土楼,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雅致的侨福楼因出了11位博士,被称为“博士楼”,展示了旅居海外拳拳赤子爱国爱乡的诚挚情怀;方形土楼的代表“世泽楼”,建有一门、二井、三堂、四梯,完全符合家族群居的特点,讲解员的家族便住在此处,留学生们在其热情邀请下,还学习品茶,体验了茶文化。11日下午,留学生们安全返回福州,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并书写下此次语言实践的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语言实践活动,不仅使留学生们在自然交际情境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还激起了祖籍为闽南及客家的留学生的寻根之情,同时也开阔了视野,领略了中国古村落的错落雅致,体会到了淳朴的民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