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暨南大学曾毅平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22

    为了帮助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把握专业学术前沿动态,11月15日下午14:00,海外教育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科技节“名师讲坛”活动在旗山校区致广楼2-101开展。本场讲座邀请到了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教授为我们开展题为生态视角下的华语变异与传播”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为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部分硕士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林新年院长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曾毅平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曾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曾毅平教授以“生态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分析生态系统与华语结构的变异,深入阐述了生态环境对华语语用、华语教学以及华语传播的影响。其间,曾教授着重阐释了生态系统的核心要义和核心内容,指出自然、人文、语言环境等生态要素对于华语语言文化具有重要影响。此外,曾教授还结合了印尼爪哇华语现状等实例从语音、词汇、语法以及华语和汉语方言词汇输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生态环境作用下华语产生的结构变异。值得一提的是,曾教授创新性地提出“合璧词”以及“蝙蝠词”两个概念,并以马来语 “dukun chun、新加坡华语“咖啡乌”等词为例解释了这两个概念的异同。最后,曾教授还提出语言感情、语言偏见、政治意识形态、种族平权、二语竞争等多种生态因素对华语及其文化传播都将产生影响,并提出“华文教学应当因地制宜,走本土化道路,以适应当地华文教育的生态环境”等建议,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曾教授对于“汉硕专业在新形势下如何进行课程设置改革“华人特色词汇如何收集”以及“华文如何加强文化教育”等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老师同学们对华文教育现状的认识,展示了曾毅平教授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学术魅力,同时也拓宽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对论文写作方向的思考,为更好的适应新生态环境汉语教师这一角色提供理论指导。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