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厦门大学方环海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206

    125日下午15:0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权威期刊《国际汉语学报》《海外华文教育》编辑部主任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方环海教授知明楼1-402开设了题为“类型学视域下的汉语教学与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及其他学院部分硕士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方环海教授首先以“古典类型学和当代类型学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指出以验证为主的类型学研究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致力于分析具体而广泛的语言材料,另一种提倡用抽象的方式详尽地研究少量语言。随后,方教授围绕ChomskyDik两位学者提出的三个充分性展开叙述,其指出汉语研究及汉语语法学缺少“类型的充分性”这一观念,进一步强调了“比较、归纳多种语言样本”对于研究当代类型学的重要性。此外,方教授还结合了黑猩猩学美国手语和欧阳修的《鸣蝉赋》两个例子创新性地提出语言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种系特征。接着,方教授从“语音、词法、句法、文字”四个方面分析了汉语的整体性类型特征,并以“信那封”“将看书”等助词用法为例分析了马来语和汉语基于类型比较的异同,并指出研究汉语特征有助于改进教学方法。最后,方教授介绍了汉语类型特征研究的三个原则,分别为社会语境原则、内在文本原则和现代解读原则,并鼓励在场师生借由汉语国际教育中不断出现的新材料开展语言类型学领域研究,从而为实际教学中的难点提供借鉴和思考。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皆对此话题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方教授均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类型学研究的认识,拓宽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提醒了学院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多积累语言研究资源,推动自身教学的研究,使研究成果反哺教学成为可能。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