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446

    5月30日下午14:3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明教授在旗山校区致广楼2-101(名师讲坛教室)做了题为“汉语的魅力与汉语国际教育的传播与推广”的学术报告。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为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韩明教授首先抛出了近日网络热点“我一把把把把主了”等例句生动有趣地阐释了日常生活中的汉语语言现象。接着韩教授从汉语的语言符号系统、汉语的文化内涵、汉语的审美与价值观三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汉语的特点及习得汉语的层阶,并一步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特色应突出实践性和国际性。然后立足于海外的汉语国际教育传播与推广的基本目标,韩教授提出海外教学实践模式的建构应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建设海外教学实践基地,二是健全海外教学实践管理规章制度,三是建立海外教学实习的跟踪反馈机制。最后韩明教授指出应从汉语基础、汉语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华才艺、心理素质等几个方面培养创新型的汉推人才。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韩教授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赴海外实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内容翔实、视野开阔,不仅使老师同学们进一步感受汉语的魅力,展示了韩明教授的科研水平,同时也加深了师生们对汉语国际教育推广现状的认识,为更好地成为一名创新型的汉推人才指明方向。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