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福祥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789


530日上午8:00,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研究一室教研室主任、海外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福祥教授莅临我校和平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语法化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陈艳艺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以及其他学院部分硕士生到场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是对国内外语法化研究理论成果的一次系统、全面、深入的梳理。吴教授首先从普通语言学角度出发结合汉语实例介绍了语法化的若干基本概念、语法化研究的代表人物及其研究成果,并提出近年来语法化研究的热点主要有语法化的单向性、语法化与词汇化、语法化与主观化、语法化与构式化等几个方面。接着吴教授还就汉语语法化研究的若干视角和方法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发人深思。他指出汉语语法化研究作为汉语语言学最前沿、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目前仍存在不足,今后应从理论语言学取向、语言类型学眼光、区域语言学视角、比较方言学方法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深化汉语语法化研究。讲座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吴教授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学术研究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予了专业的、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让在场学生受益良多。最后,陈艳艺老师进行了总结,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使老师同学们对“语法化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拓展了研究视野,同时还引发了师生们对论文写作方向的思考,促进了思辨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