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栏目  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赴上海、嘉兴两地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38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论述,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刻感受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继与福州红星中源集团开展交流宣讲活动后,再次踏上征程,前往上海和嘉兴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宣讲团成员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厚重青红砖,古朴拱花顶,百年前的七月,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页在这里翻开,革命的燎原星火从此代代相传。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内,伴着解说员的细致讲解,大家在一件件刻满记忆的历史文物和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初心始发地的红色故事,感悟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成员们观展后纷纷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次的展览给我们实实在在上了一节震撼人心的历史大课!”

(团队成员在一大旧址)

第二站“讲好中国故事”团队成员到达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交流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致欢迎双方教师代表交流了学校基本情况,随后宣讲团的三位成员依次开展了主题各异的中国故事宣讲。

尼日利亚籍留学生代表汤思诚率先分享了有关中非情谊的中国故事,他结合自己与中国结缘、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述说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非真挚友谊。港澳台侨生代表陈美恩讲述了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同舟共济、积极向世界伸出援手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力量和对世界的贡献。大陆生代表郑杰婧则从家乡治沙的故事入手,围绕生态治理上的种种“中国奇迹”以及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所做出的贡献开展宣讲。

宣讲结束后,双方国际学生彼此分享自己的在华生活并交流经验留学生李聪听完对方发言后表示,他感到非常幸运,能够在上海听到同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们的故事,他希望将来还有机会能与上海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一起交流,加深友谊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施伟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的师生前来福州,到福建师范大学参观交流。

团队成员与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宣讲交流

第三站,团队成员们前往上海外滩嘉兴南湖红船及嘉兴博物馆参观学习在上海外滩,成员们浏览百年历史建筑,感受十里洋场繁华背后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渊源。“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上海,那我用‘美’字!”来自苏丹的李娜如是说“上海的繁华让我震惊,这里到处是高楼大厦!”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张甜也表示,“浦西外滩是在上海我印象最深的地方,这些现代化建筑让我非常震撼,上海的发展很好,交通也很便利!”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旧址里,成员们在碧波荡漾的南湖边瞻仰着这叶见证中国命运的红船,体悟着永不褪色、永不过时的红船精神,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历史赋予南湖的时代精神和历史意义。

瓦努阿图华侨学生陈美恩谈到,时代变迁,红船依旧,此次很开心能沿着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记忆,探寻精神的密码。我必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尼日利亚籍学生汤思诚表示,“我很开心能够来到南湖参观红船,中国的发展非常不易。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愿意继续学习中国文化,了解更多伟大的故事。”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成员们参观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等多个展厅认真观赏一件件历史展品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不仅了解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发展历史,而且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站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红船代表的是时代的高度,是发展的方向,是奋进的明灯。”香港籍林骁洋同学语气激昂地说道,“作为当代香港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红船精神,接过传承的火炬,更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团队成员瞻仰红船

看着嘉兴博物馆中陈列的精美藏品成员们了解到嘉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受着宝藏之美与人文之美的交相辉映,并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亲历这段伟大的历史征程。“我们从文物中追忆往昔,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的一员,我定当不忘初心,矢志前行,努力讲好身边的中国好故事!”团队成员郑杰婧表达了自己的坚定决心。团队成员参观嘉兴博物馆

本次活动中,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前往上海、嘉兴两地开展“看、学、讲、传”系列活动,并以亲身实践传播中国声音、感受中国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海外教育学院将密切联系实际,不断开展实践活动,怀热血,秉初心,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