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84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增强制度自信,指引制度方向、突出制度特色,把握制度规律,落实制度执行,在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制度建设的新征程,是全面制度建设的里程碑、起跑线、宣言书,必将开创全面制度建设的新时代。

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渐建立起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逐渐开始定型。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过程,最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这一总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道路、理论放在一起,作为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主题具有重大意义,向上承接了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向上影响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既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以来制度理论的实践成果,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同时,这一《决定》还将直接落实到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当中去,全面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决定》是新时代制度建设的宣言书,为制度建设的新时代提供了指南针、规划书和时间表。党90年的成就,高度突出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万千党员中的一份子,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会议精神。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