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2019年新进党员资格审查及党组织关系转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026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为切实做好新进党员资格审查和党组织关系转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做好新进党员入党材料的审查工作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掌握新进人员(含新入职的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认真审查入党材料。

(一)认真审查,仔细甄别。新进党员入党材料一般存档在学生学籍档案或教职工人事档案中,需仔细查阅,认真甄别。新进党员没有入党材料或入党材料缺少的,要通知其尽快与原单位联系,将所缺材料补齐,如不能及时补充,则不予接收其党组织关系,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二)调查核实,慎重处理。发现入党材料不齐全、程序不规范的,应及时通过与本人谈话了解,与党员原基层党组织或上级党委联系、函询等方式调查核实。确属不熟悉有关规定或工作程序出现的失误,由原单位党组织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由原基层党组织提供书面说明情况或补办手续和材料;原基层党组织无法提供说明的,由现单位党委(党总支)出具审查情况说明,存入党员档案。经调查核实,由现单位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是否承认其党员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确属采取不正当手段弄虚作假、伪造手续进入党内的,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取消其党员资格。

对预备党员,还应重点审查预备党员考察材料是否齐备。在报到前预备期已满的,应由原单位党组织办理转正手续,再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我校。报到时预备期未满的,预备党员的党组织考察意见应更新到其党组织关系转出的当月。对转入的预备党员,在其预备期满时,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三)明确责任,全程纪实。入党材料审查坚持“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工作责任主体,学生党员由辅导员负责审查,组织员复核;教职工党员由组织员负责审查。对于审查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审查过程中,重点审查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发展程序是否规范,要求全程纪实,认真填写《新进党员入党材料审查登记表》。

(四)妥善保管,及时报备。对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新进党员,其入党材料按照有关要求妥善保管。所有新进党员入党材料审查结束后,如实填报汇总表,并形成审查情况报告,重点说明不合格党员具体审查情况及组织处理情况,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组织科邮箱(zzbzzk@fjnu.edu.cn)。

二、及时做好新进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工作

(一)办理转入流程

1.开学初,由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负责对新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进行审查。

(1)要准确摸清转入党员的底数,根据审查情况填报《汇总表》(附件2-5)。其中,省外(特殊组织)转入党员应持纸质版介绍信;省内转入党员通过“党员e家”系统完成组织关系转接流程,不再线下办理;

(2)省外(特殊组织)转入党员的介绍信(第二联)需拍照留存,照片以“序号+姓名”命名,序号与《汇总表》(省外、特殊组织)对应,省外(特殊组织)的纸质介绍信第三联由所属党委(党总支)回执至党员原所在基层党委。

2.10月8-9日,集中办理省外(特殊组织)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审批手续。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为单位集中办理,即新进教工、学生党员档案审查情况全部汇总后一次性办结。由各单位派2名熟悉“党员e家”操作的党员同志按照安排时间到旗山校区行政楼808室集中办理,办理时间见《新进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办理时间》

3.10月10日前,完成党员组织关系的线上转入。对审查合格的党员,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管理员要及时登陆“党员e家”系统办理转入党员的审批手续。

4.审查不合格的党员,通过“党员e家”系统及时驳回,备注原因;审查中需函询确认党员资格的党员,于10月底前完成党员资格确认。

(二)办理所需材料

1.审查情况报告;2.有关《汇总表》(附件3-5);3.省外(特殊组织)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第二联(需《汇总表》序号相应排序,并在介绍信右下角标注相应序号)。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zzbzzk@fjnu.edu.cn。

三、加强对新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

新进党员的入党材料审核和组织关系接转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责任到人。党委组织部将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凡因审查不严或处理不当引发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对入党材料审查合格的新进党员,各单位要及时将其编入支部,安排参加组织生活,引导新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争创佳绩。同时,要及时采集党员基本信息,录入党员e家系统,并校核无误。

对审查合格的预备党员,党支部应指派1-2名正式党员作为考察人,负责预备期的考察,帮助其全面发展和尽快成长。

对于材料齐全的新进入党积极分子,应予以认可,并做好继续培养的衔接工作,使他们尽快成熟,早日加入党组织,有利于进一步做好低年级发展党员工作。

  

附件:1.新进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办理时间

2.新进党员入党材料审查登记表       

3.新进党员入党材料审查情况汇总表(省内)  

4.新进党员入党材料审查情况汇总表(省外、特殊组织)

5.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审查情况汇总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9月23日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