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我院开展研究生(留学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253

 20191125日至1126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研究生(留学生)文化实践活动在漳州长泰龙人古琴村开展。此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教学督导陈晟老师、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邹晓彧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叶鑫琼老师带队,来自福师大海外教育学院的四十余名外国留学生及国内研究生参与了古琴文化的学习与体验。

 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听取了关于古琴艺术与龙人古琴发展情况的介绍,欣赏琴歌《鹿鸣》《大学之道》。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福建省龙人书院的斫琴工艺展、百琴堂、滕派蝶画艺术展等文化空间,书院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与古色古香的环境都令大家赞叹不已。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古琴文化,在古琴体验课程中,龙人古琴研究院讲师郑伊老师首先从古琴的的历史讲起,逐步细致到古琴的构造、古琴的记谱法、古琴深厚的文化内涵等角度为同学们讲解古琴基础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大家学习古琴基础指法勾、挑、散音、泛音,并通过《登鹳雀楼》《沧海一声笑》等古琴蒙学琴曲的习弹,逐步掌握指法的弹奏要领,同时让学生们在弹奏中感受古琴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体会古琴蕴含的历史文化。


 在古琴体验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参观了龙人斫琴坊,从选材、定型,到髹漆、安足、上弦等步骤,详细了解古琴制作的每一道工序。还有外国留学生亲自体验了上弦这道工序,深刻体会到古琴复杂精妙的制作技巧。

 此次文化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外国留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近距离认识中国文化,锻炼汉语应用能力。同时,此次活动也帮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在以后的实践中将古琴运用到教学中,促进古琴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