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我院组织学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279

2019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主会场活动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对此次报告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校的组织,组织研究生及本科生共70余人,在人文楼3-102教室,集体收看报告会网络视频直播 

本次报告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报告会,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先后作报告。

万钢指出,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实力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并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要坚持传承育人,在知识理论传授和创新,治学理念方法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牢记使命,忠诚奉献》王泽山院士所作报告题目。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始终专注于火炸药研究的事迹。他勉励现场的同学和老师,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要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他告诫大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钱七虎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通过四句话,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以自身为榜样,展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把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品格与境界,表示要在有生之年,继续潜心研究防护工程带好学生、培养人才、关心团队建设。

曹雪涛院士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报告指出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勉励青年学者们,要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他还呼吁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鼓励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作出中国贡献。

听完本次精彩的报告会,全体同学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进一步认识到了学术工作规范性、学风建设严谨性,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牢记此次会议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