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追寻妈祖足迹 了解文化信仰——留学生开展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460


       在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周年之际,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于1031日至112日在“妈祖故乡”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我院34名留学生受邀参加本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妈祖文化论坛开幕式以及主旨演讲等系列活动,与来自世界五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800余人一起,走进历千年而愈兴的妈祖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魅力。
        本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中,留学生首先考察了湄洲妈祖祖庙。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不仅是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座妈祖庙的祖庙,也是海内外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通过实地欣赏湄洲妈祖祖庙建筑群的全貌,感受大批信徒前来烧香祁拜的信徒的盛况,观看“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留学生们深切感知着妈祖文化的内涵,更加了解妈祖文明的开端与发展。来自越南的段玉石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我的硕士论文主题正是妈祖文化,三年后故地重游再来到湄洲岛,这里的一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变的是我对于妈祖文化充沛生命力的赞叹与敬佩。”
        留学生们也在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观看了非遗展示:妈祖祭奠表演,近距离欣赏了依照古礼,迎神、奠帛、读祝文、行三跪九叩礼的祭奠仪式。随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泰国驻厦门副总领事婉拉葩等国家部委领导、外宾出席了本届妈祖文化论坛开幕式以及主旨演讲活动。留学生们在会上认真听取了各领导、外宾提出有关“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的论坛主题,与海丝沿线文化相通等合作共识。在会后,来自俄罗斯的达丽亚同学还接受了CCTV对于留学生参加本届妈祖文化论坛感想收获的系列采访,达丽亚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使我们对于妈祖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刻了,我觉得妈祖很亲切,妈祖作为‘海上和平女神’,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回国后我也会向我教授的学生介绍妈祖文化,促进中俄文化的友好交流。”
       本次活动引起了留学生们的极大关注和热情点赞。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使者。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