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校长邱吉源先生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760

 2019年11月5日下午,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校长兼董事会主席邱吉源先生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开展了题为《哥伦比亚大学汉英双语教育计划—汉语为外国语的教学法》的汉语教学学术交流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海外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研究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语音教学为例,邱校长以哥伦比亚大学TEFL-C师资培训机构总裁的身份,并基于哥伦比亚大学对对外汉语课程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成果,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讲解和示范有效率地教学方式。 

 邱校长首先为同学们做了详尽的理论基础铺垫。第一,就语音教学的音素问题,采取中英对比的方式,回顾了汉语中的音素构成。第二,从生理角度出发,并以失语症为例,介绍了左右脑的作用特点,并讲解了语言在大脑中的作用机制,论述了学习第二语言会改变大脑机构的观点。第三,就第二语言学习如何创造“改变”的问题,引出皮亚杰“图式理论”。第四,在”改变“的方式和形式上,提出“顺应(accommodation)”模式和“同化(assimilation)模式。

 随着讲座推进,邱校长分别请了一名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就汉语的几个音素,分别运用顺应和同化的教学方式,进行了现场教学和演示,由此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运用“同化”模式进行教学的高效率性,并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简洁,并且要建立好基础知识框架,再进一步提高难度,否则会造成因噎废食的后果。”

 邱校长的本次讲座十分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交流性,由理论到实践层面的精心过渡设计,使得到场学生参与其中,讨论热烈,同学们对汉语教学的方法和技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今后的汉语教学的方式和途径有了全新的思考,拓宽了同学们的思维方式,这对于提升同学们的汉语教学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