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166

 2019年10月28日,应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开展了题为“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读研期间的几对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中国研究生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留学生硕士到场聆听本次讲座。肖奚强教授主要从学术追求与自我管理两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分析了研究生阶段要处理好的八对关系,极大地鼓舞了现场同学。 


 肖奚强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本科课程与研究生课程,以及课程与自主学习两对关系。指出,要认识到研究生课程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别于本科课程,面对研究生阶段密集的课程安排,应该力争当堂消化,留出自主学习时间,跟踪学术前沿,浏览学术界最新的的研究动态。

 为了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肖奚强教授进一步为同学们分析了自主学习与导师指导、自主学习与参加学术沙龙、讲座以及教学实习与论文选题这三对关系。肖奚强教授建议同学们,一要主动了解并适应导师的指导风格,与导师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二要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并用心聆听,不仅可以拓宽学术视野,而且可以深化我们的认识,甚至可能从中得到毕业论文选题的启发;三要把自己的毕业论文与教学实习结合起来。谈及教学实习,肖奚强教授强调了专业学习与毕业择业之间的关系,教学实习是专业学习的重要一环,认真的备课上课,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培养,也可以通过备课和上课,检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拾遗补漏,对将来择业时的面试有相当的支撑作用。 

 在讲座最后,肖奚强教授例举了清华大学学生的时间安排表和本人回复研究生时间安排的邮件内容,分析了专业学习与社团活动、休闲娱乐之间的关系,告诫同学们:“两年时间一定要分清主次,协调好课程学习、自主学习、教学实践和毕业论文这几个主要目标之间的关系,不可偏废,做时间的主人。” 

 同学们在讲座中深受肖奚强教授“勤奋”精神的鼓舞,十分感谢肖奚强教授全方位的分析,同时进行了深刻地自我反省,表示要开始制定时间管理表,更加合理地安排研究生生涯。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