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家乡的味道,舌尖的海院 ——记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第四届厨艺大赛

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514

11月2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团支部立项活动暨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第四届厨艺大赛于吕振万楼二楼活动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黄彬老师、办公室主任饶晓勇老师、党委办公室主任陈莹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叶鑫琼老师到场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旨在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提供一个了解各国饮食文化、学习中国烹饪技巧的平台,为今后赴异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打下基础,2017级中外硕士皆踊跃参与,共组成11支参赛队伍。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后,11支队伍依次登台展示队名、口号,“小仙女”队的口号是“仙女下凡,为你做菜”“食八”队的口号喊出了参赛队员年轻的心态“食八食八,永远十八”“用心”组的口号简单有力“我用心做,你放心吃”……各具特色的亮相调动了现场的氛围,厨艺大赛在火热的气氛中拉开帷幕。第一轮比赛要求各队在30分钟内完成一道菜品,11支队伍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四川的水煮肉片、山东的宫保鸡丁、广东的鲫鱼豆腐汤、眉山的红烧排骨等中国菜式轮番出炉,比赛场内香气四溢,“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好评。随后,第二轮比赛通过抽签决定两两组合的队伍,在30分钟内用指定的食材烹饪创意菜,最有特色的要属印尼留学生组带来的东南亚特色菜肴——“巴东牛肉”,甜辣的刺激性味道征服了在场所有人的味蕾。经过激烈的比拼,印尼留学生组和“吉栗四宝”组获得一等奖,“靠谱组”、“用心组”、“小仙女组”和“豆浆油条”组获得二等奖,“如鱼得水”组获得三等奖。

图1-2 中外学生料理过程

图3-7 各小组菜品展示

比赛结束后党委办公室主任陈莹老师即兴烹饪了韭菜盒子、葱香玉米粒、蒜香炒肉等家常菜,其娴熟的手法和可口的菜肴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称赞,大家纷纷表示“有妈妈的味道”。吃饱喝足后,同学们一同整理打扫了场地,活动在美食的香气和欢乐的余韵中落下帷幕。

图8 党委办公室主任陈莹老师

“民以食为天”,美食不仅是艺术,还富有灵魂和情感。此次厨艺大赛的顺利举办,不仅使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料理的独特魅力,还使中国学生了解了赴任国的饮食文化,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促进了中外学生的感情联系与交流。

图9 大合照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