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073

    2019年10月15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宝林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为海外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了题为《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综合平台的设计与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图为海外教育学院林新年教授)

 在讲座中,张宝林教授首先为大家全面地分析了过去语料库建设存在的问题。例如,语料库使用时标注内容不全面,无法进行纵向考察;在平台运用方面,检索方式过于简单,无法适应汉语灵活多样的句式特点;现有的语料库建设,尚未体系化,而且建设周期过长,各高校的语料库缺少连接的桥梁等。

(图为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

 随着讲座的推进,张宝林教授为大家介绍并展示了语料库2.0最新版本。张宝林教授反复强调:“建设语料库的根本目的是为教学与研究服务,学界有何需求,语料库即应随时调整与改进,来满足实际需要。”在讲座中展示出的最新版语料库平台,处处都体现着张宝林教授的这一建设与开发理念,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语料库的过往问题。

    目前的语料库平台的最突出特色即为“软件系统集约化”。呈现出建设与应用平台两位一体的格局,在运用中实现了步骤环节、标注内容、标注方法、检索方式的标准化,极大节省了标注者和使用者的“编程”时间,而能把时间和经历放在对语言现象的考察和研究上。以及适应了目前“网络2.0时代”的特点,而演变而来的语料库建设方式网络化与自动化,移植和推广的灵活化,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广泛适用性。

 在张宝林教授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都对语料库建设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语料库将会发挥强大的助力作用,也希望能为语料库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积极响应了张宝林教授对广大的研究者提出的“共同建设语料库平台”的深切希望。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