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莆田学院孟建煌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416

    2019929日上午,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孟建煌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了题为“拓宽国际视野,讲好妈祖故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孟建煌教授抛出的问题“大家认为要如何讲好妈祖故事,使妈祖文化学术化呢?”中拉开了序幕。孟建煌教授从传承与发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两岸民众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海洋和平发展传承与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建设新海上丝绸之路等角度,阐述了如何讲好妈祖故事。同时,孟建煌教授也建议大家:既要全面地了解妈祖文化,又要努力去挖掘更多的未知。妈祖故事的文化历史是必要的,妈祖文化是三大国家级祭典之一、是海峡两岸重要的精神和文化桥梁、是“世界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推动着世界海洋和平发展,同时对建设新海上丝绸之路也给予了很多文化支撑。

 在讲座过程中,随着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为本次讲座开拓出了更多的新角度。林青青同学和林风琴同学向孟建煌教授分别提出了两个疑问,分别是:“当我们向外国人传播妈祖文化时,最重要的内容和精神核心是什么?”和“有哪些适合妈祖文化传播的传播途径?”。孟教授也为同学们一一耐心解答,强调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并提供了通过电视剧、莆仙戏、以及将莆仙戏普通话化、庆妈祖节庆活动、慈善活动等来传播妈祖文化的方式。

    最后孟教授提出了他的衷心祝愿——期盼妈祖文化进入大中小学的课堂,期待妈祖文化积极服务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