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郑懿德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174

受海外教育学院邀请,2019920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郑懿德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为海外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了题为《国际学生汉语语法教学之理念与策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郑懿德教授通过引用《陈亚川郑懿德汉语集稿(三)》中的论文来推进本次讲座,为大家讲述了学术生涯中的“思路与行路”。

郑懿德教授引用吕叔湘先生的一句话“很多人一提到语法研究,往往只想到语法体系方面的大问题,而忘了‘这个’和‘那个’词语的用法”警醒同学们所要做的研究不是对语法体系的变更,而是教会外国学生如何用中文合理地表达以适用于交际需求,明确本次讲座的主题。

随着讲座的推进,郑懿德教授共引用了《留学生汉语教学语法二稿》、《对外汉语教学对语法研究的需求与推动》、《外国留学生汉语专业高年级语法教学的实践与思考》、《“XX......就是”让转句式 考察》、《“除了......以外”用法研究》、《表比较的“有”字句》6篇文章,加上清晰明了的例句,来例示“组装规则”的内涵,即为:帮助外国学生明确,什么时候可用,什么时候不用,什么时候可用可不用,以激发学生通过有限的组装规则,去创造性地产生无限的句子。


    郑懿德教授除了分享宝贵的学术成果,使同学们受益良多,也为同学们讲述了几十年来自己求学、教学、研究的经历。第一,分享了和吕叔湘先生、朱德熙先生的学习交流过程;第二,分享了从实际教学经验中总结出的经验心得,讲述了自己在教学时往往会多花至少1000个小时为学生们批改作业,发现问题的故事,教导同学们要有对学生负责的责任感;第三,分享了自己在东京仍然坚持每日“朝九晚九”地学习,还在持续“耕耘”的精神。

临近结束,同学们得到与郑懿德教授交流学习的机会,同学们反应热烈,纷纷举手提问,郑懿德教授也十分有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郑懿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讲座生动有趣、旁征博引,内容深刻丰富,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现代研究成果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未来研究方向的指引。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