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031


2019年9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前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如龙教授为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师生做了题为《国际汉语教育应注重文字、文学和文化的训练》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

 

李如龙教授的本次讲座从文字、文学和文化三个方面分别为同学们讲述和分析了目前的汉语国际教育现状。在讲授的过程中,李如龙教授生动地将文字比喻为“变拦路虎为导航罗盘”、将文学比喻为“二语学习的发酵剂”,而文化则体现了语言教育的底蕴和魅力,十分有益于同学们的理解与思考。


 


讲座中,李如龙教授还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际课堂中,教师到底应该教什么、怎么教?”这个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观点。第一、教外国学生时,教师应注重——语言的教学不同于语言学的教学,要切实把握好课堂教学内容。第二,李如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丰富的具体实例,向同学们提出警示——我们的汉语教学工作不应该脱离汉语和中文背景的特征研究,一味地搬用西方的做法,而是要切实研究汉语的特征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意义,并运用到实践中。

 

在讲座的最后,李如龙教授借由师生问答环节,为广大汉语教学工作者提出了新型研究方向——可从文字、文学和文化方面撰写新的对外汉语教材,作为强有力的教学工具,使得对外汉语教师能做到“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李如龙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省,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我们对外汉语教学的实际,体现了李如龙教授勤于思索创新的学术态度,也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个新的学术视野。听取了李如龙教授的此次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常备思辨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敢于突破,勇于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0591-22869204 0591-22869204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海外教育学院